WFU

2020年9月11日 星期五

Pre-dying 瀕死症狀與終末期脫水

 作者:連薪甯(馬偕紀念醫院 PGY2)




在安寧病房的最後一天,是安寧共照的日子。和許多病人以及家屬進行會談,雖然過程沈重,但我想這是一個相當有意義的談話。

如果病人是清醒的,病人也要加入會談。但是這次許多個案都是病人的意識狀況已經不太好,甚至有幾位已經熟熟的睡著。

在 Family meeting 家庭會議中,主要帶領的會是安寧緩和的醫師,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家屬成員(病人本人)是否已經了解現在病人的身體狀況,是否適合繼續治療,是不是希望繼續治療?

再來就是確認大家的目標是否一致?要繼續拼下去?還是目標是要讓病人舒服過剩下來的日子?

現在,還是許多人認為安寧緩和就是什麼都不做!就是放棄病人!

這個絕對是錯誤的想法!

安寧緩和,是站在病人的角度,並且先一步的思考未來可能會發生的事情!安寧緩和照顧也算是種積極治療,只是以病人的舒適、全人照顧(病人與家屬)為目的。

回顧老師帶著我查房時,有一段句話讓人印象深刻

「其實安寧緩和的醫師內心都很有多小劇場!」

「老師為什麼這麼說?」

「我們都知道病人的終點,不過我們都會為病人設想很多條路,並且在心中默默幻想著『這樣做,病人會不舒服嗎?』『這樣會不會讓病人受苦?』。可是我們不會把這些說出來,只是在心中的小劇場。」

確認家屬(病人)的目標一致之後,才會開始制定安寧緩和的計畫。一方面說明計畫,一方面詢問家屬(病人)是否同意不使用一些藥物,還有維生醫療的部分。另外一方面,也會和病人(家屬)大致描述最後這一段路的過程,以及會不會遇到什麼難關。

在這幾個病人當中,老師跟我提到其實有一位病人已經出現翳狀膜的 pre-dying 現象,以及和我討論 Terminal dehydration 的議題。


Pre-dying signs 瀕死徵兆


最廣為人知的 pre-dying 是 rattle sound ,其實還有其他常見的現象,以下分成幾個部分分析與補充


神經系統


最常見的就是 delirium,也可能是嗜睡,也或許是昏迷。而當個案出現積極的想下床,可是其實根本沒有力氣,應而坐在床邊不知所措,甚至跌倒;也可能會開始訴說看到幻影,這些都有可能是 deilirium。

會出現 deliriu,常常是多種原因造成,有一種可能是血液循環變慢引起,因此造成腦部缺氧而出現一些無法自控的行為。


感覺 / 認知系統


病人的視力可能會變開始差,對光反應也變得遲鈍,有些病人眼睛會呈半開狀,可以盡量保持室內燈光明亮。

有時會出現翳狀膜(或荔枝膜),薄膜覆蓋著眼球,形成一個充滿水狀物質,看起來像透明玻璃珠。

聽覺會是所有感覺中最後消失的,所以可以繼續和病人對話,也可以提醒家屬聽力這一個部分,其實病人會聽得到家屬的聲音。


心血管系統


心臟功能逐漸變差,所以脈搏次數增加,但是脈搏摸起來卻是微弱且不規則;血壓降低;血液循環功能下降,肢體遠端發冷,甚至發紺;皮膚變得溼冷;全身冒冷汗,水腫。若有腫瘤或敗血症,則有可能導致全身發熱。

皮膚變得溼冷,要為病人保暖,但是不可使用電毯。且要隨時維持皮膚的潔淨,可以用溫水幫忙擦拭。

呼吸系統


  1. 末期病人常見的呼吸困難,常常因為感到喘而增加呼吸次數,並且伴隨焦慮而出現掙扎的情形。回顧這樣的病人,就如同前幾篇提到的,給予 Morphine 或是手持電風扇,讓病人緩和呼吸困難的感覺

  2. Cheyne-Stroke respiration,呼吸 pattern 一開始隨著頻率漸高、呼吸動作逐漸加大,大到一個程度之後,呼吸的程度開始越來越小,再來接續一段呼吸靜止期(apnea),如此循環著。

  3. Rattle sound,主要是因為瀕死病人喉頭肌肉鬆弛無力,無法有效清除分泌物,所以在吸氣、呼氣的同時震動喉頭肌肉,聽起來像「咕魯」類似痰音的噪音。

    其實產生這樣的聲音時,病人本身不會不舒服或是嗆到。也不需要抽痰,因抽痰反而讓病人更不舒服,可以做的便是採側臥的姿勢以方便口水流出或把床頭搖高以利吞嚥。


泌尿系統


尿量會逐漸變少,尿布的使用下降。主要是因為腎臟功能減緩,血液循環也變差,還有部分的藥物使用也有可能相關,例如 Morphine 和 Buscopan。有時會出現尿滯留,有時會尿失禁,最後幾天尿量越來越少,甚至無尿。


骨骼肌肉系統


有些病人越來越虛弱無力,身體活動力也因此下降。肢體難以移動,通常會從下肢開始,漸進到上肢。也因為都沒有在動,身體變得不靈活,關節僵硬,甚至要移動的時候會疼痛。甚至有可能無法順利地產生吞嚥的動作。

也可能因為沒有在動,躺太久而產生 bedsore 壓瘡。所以對於緩和的病人需要注意皮膚的照顧,如果有傷口要保持通風乾燥,也可以用紅外線燈光照射加強這部分傷口癒合。


其他


食慾下降,外觀改變,甚至會有特殊味道產生

對於食慾下降,不需要強迫進食、因為這樣反而易嗆到或消化不良。如果有口腔、嘴唇乾燥的情形,可以用棉枝沾水濕潤嘴唇,也可以每 30 分鐘至 2 小時以護唇膏滋潤唇部。

以上是 pre-dying 的相關議題


終末期脫水(Terminal Dehydration)


最後想分享,與老師討論的末期脫水議題。在內科有 NPO 不能進食的病人,我們常常會多給予病人含糖的點滴,使病人不至於飢餓。但是對於末期病人,因為食慾降低不想進食的病人,不需要再多給水分。

末期病人如果人工給予營養或水分(例如點滴、管灌餵食),反而會增加痛苦。如果不舒適感和副作用大過給予人工營養或給水的利益時,便是可撤除的處置。

而末期脫水目的,為的是減少體液產生,降低腸胃道分泌、肺和咽喉的分泌及水腫,減少噁心、嘔吐及全身水腫。同時因為減少管路,也能讓家屬更親近病人。

關於口腔護理,可以用茶葉水或是檸檬水,甚至是碎冰讓病人含著,常常都能讓病人更加舒緩。


這一週在安寧病房,是 clerk 之後又再一次拜訪。不同於 Clerk 的走馬看花,和老師有更多議題的討論,以增加自己的探索與複習。

我認為安寧緩和是重要的!常說現在的治療計畫都需要 SDM,可是安寧緩和又更為如此。依據病人的需求,計畫出適合他的最後一哩路。

尤其是五全的照顧,全家、全程、全隊、全人,以及全社區,不只考慮到病人,也關心家屬,甚至是最後的遺族關懷。

這是每一個人都會面臨的問題,願每一個人都可以達到自己理想的善終。


繼續看看我這幾天在安寧病房分享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