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9月28日 星期一

治療骨鬆,先洗牙?!

作者:連薪甯(馬偕紀念醫院 PGY2 )




這次跟診,終於跟到了徐醫師!每位醫師都有自己的看診風格,而每一次跟診都會遇到不同風格的老師,我想這就是當學生的有趣之處。

還記得小時候,看到醫生都不敢講話,在進入診間之前都要先跟爸爸媽媽說自己哪裡不舒服,再由爸爸媽媽跟醫生說。

後來慢慢長大,學習自己跟醫生說哪裡不舒服;而成為醫學生之後,自己當病人的時候,還會向看診的醫師問東問西,最後甚至提出自己的鑑別診斷。

徐醫師的看診風格是小時候最喜歡的那種醫師,開朗又滿具親和力,不但使病人不怕看醫生,甚至會期待去看醫師,希望自己未來也成為這樣的醫師!

其中這次跟診,最印象深刻的是:老師分享,當醫師也要像當老師一樣,把艱深的醫學語言轉成病人聽得懂的名詞。而且針對不同年齡層,理解程度不一樣,要有不一樣的解釋法。


治療骨質疏鬆之前,要先洗牙?


因為骨頭跟牙齒一樣,堅硬的骨頭疏鬆了,挺立的牙齒也可能搖動了?

其實不是!

目前有多種可以治療骨質疏鬆的藥物,而雙磷酸鹽類藥物就是其中一種。

雙磷酸鹽類藥物常見的種類有:福善美(Fosamax)、骨復蘇(Bonfos)、安妥良(Actonel)、卓骨祂(Zometa)、雷狄亞(Aredia)、骨維壯(Bonviva)、骨力強(Aclasta)等等。

雙磷酸鹽類的藥物,主要的機轉就是「抑制骨頭的蝕骨細胞」,減緩骨頭的吸收以及再塑形的速度。除了是預防和治療骨質疏鬆的藥物,也用於停經後婦女預防或治療骨質疏鬆,還有用於男性治療骨質疏鬆。

而當癌症病人(例如乳癌,肺癌,前列腺癌)發生骨頭轉移時,或是因為惡性腫瘤造成的高血鈣症,以及出現骨溶解的多發性骨髓瘤,或是 Paget's Disease 的骨頭症狀,都可能使用到雙磷酸鹽類藥物。

當需要治療牙齒,不論是拔牙,植牙,在齒槽骨上的傷口都必須藉由骨頭的吸收,以及再塑形過程,才能夠癒合完全。如果同時在服用雙磷酸鹽藥物,那傷口就有可能好不了,導致「顎骨壞死」的結果。

所以,通常建議在治療骨質疏鬆,用雙磷酸鹽類的藥物之前,需要做牙齒治療就先治療牙齒,之後再治療骨質疏鬆。不然用藥之後,需要先停雙磷酸鹽類藥物三個月才可以治療牙齒。

除了雙磷酸鹽類藥物,還有針劑 Xgeva 癌骨瓦和 Prolia 保骼麗,其實也需要停藥一個月,才建議進行拔牙治療,降低顎骨壞死的風險。

治療「顎骨壞死」,需要不斷沖洗、吃抗生素,甚至有可能會需要再加上清創手術。困難度,與治療長度,便會遠大於原本單純的「拔牙」或「植牙」。


那為什麼說治療骨質疏鬆,要先洗牙呢?


其實就是老師的「解釋方式」!對於年紀大的病人,鉅細靡遺的解釋,也許反而讓長者一頭霧水,不太理解。

最簡單的表示方法,就是用藥治療骨質疏鬆之前,應該要先看牙醫(洗牙),如果有拔牙或植牙的需要,也要等牙科治療結束,傷口癒合之後再開始用骨質疏鬆藥物。

此外,用骨質疏鬆的藥物期間,更要注意牙齒的健康,定期看牙醫(洗牙),不可以拔牙或植牙,也不能做齒槽骨手術!

骨質疏鬆,除了雙磷酸鹽類藥物,其實鈣片和維他命 D 的補充也是很重要的。


關於維他命 D 的補充,徐醫師的部落格也寫了詳盡的解析

多曬太陽吧,不然就補充維他命 D / 徐慶玶醫師的旅遊醫學



繼續閱讀我在家醫科所寫的文章

憂鬱與自殺防治    家醫 day 03
頭痛伴隨噁心嘔吐  家醫科 day 10
維骨力讓血壓升高?  家醫科 day 16
深入社區,居家醫療  家醫科 day 17
109 年馬偕戒菸週  家醫科 day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