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9月17日 星期四

三重台北橋公共托老中心

作者:連薪甯(馬偕紀念醫院 PGY2 )




上次參訪淡水義山公共托老中心,這次參訪三重台北橋公共托老中心。

其實托老中心,就是像是托兒所。曾有人說「其實長者,只是慢慢的退化成孩童。」慢慢的忘記人事物,慢慢的忘記要怎麼獨立生活,慢慢的凡事都要人協助,慢慢的無法走路,慢慢的需要穿尿布,睡覺的時間越來越多,清醒的時間越來越少。

托老中心的環境,其實也有點像是托兒所,只是活動空間比較大,但是活動內容反而有點相似呢!




這間托老中心有一個相當吸引我以及夥伴的活動,居然可以泡腳!




這個跑腳的環境,不但舒適,而且也設有把手,安全上也有考慮到了!




而這次來托老中心,其實也是來進行一個月一次的醫師醫療諮詢。根據大哥大姐的問題,醫師會給適當的建議,例如是不是該去診所或醫院看診拿藥了,還有進行最重要的衛教。

對我而言,其實對病人最重要的不是處置與治療,而是最基本的衛教。儘管此時此刻的疾病處理得宜,可是只要壞習慣還是持續進行,沒有改變,那麼問題與病狀就很有可能反覆發生。

這間托老中心跟上次的「義山比一山高」托老中心一樣,活動滿滿,而且環境舒適又安全。果然一問,這裡也是額滿要排隊呢!

上一次回顧了長照課程的社區式日間照顧,這次多深入談談日間照顧!

日間照顧服務對象


  1. 65 歲以上失能長者
  2. 50 - 64 歲失能身心障礙者
  3. 55 - 64 歲失能原住民 
  4. 50 歲以上失智症患者
  5. 未滿 50 歲失能身心障礙者
  6. 衰弱老人等長期照顧服務對象
符合以上條件,居住於新北市,無法定傳染病、無精神疾病或暴力行為,經醫師身體檢查確認後(需付三個月內檢查報告),即可以收托。


日間照顧時間


週一至週五 早上八點至晚上六點,週六週日及國定例假日休息。


日間照顧費用

服務費用會依照各中心訂定標准,由新北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評估,依據衛生福利部長照給付及支付基准核定。


日間照顧的功能與目的


延緩長者的失智,以及失能的狀況。運用輔助教具設計認知活動,藉此幫助長者動動腦、減緩認知功能退化。並且安排日常活動,建立參與活動的作息、強化肌肉力量,以保持最大可能的獨立功能,並且提升長者的生活品質。

除此之外,也減輕照顧者的負荷與壓力,提供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進一步讓照顧者了解照顧技巧,關心照顧者的身心健康。同時幫助照顧者減輕壓力,也會定期舉辦照顧者經驗交流相關活動。

日間照顧是一個完整的團隊服務,由醫師、社工師、護理師、營養師、以及照顧服務員所組成的跨專業團隊。

有些托老中心還有提供社區交通車接送服務,將失能、失智長者從社區接送到日間照顧中心,這樣的服務,同時也減輕家人的舟車勞頓的負擔,讓家中長者快快樂樂的出門,平平安安的返家。


銀髮俱樂部


其實有些托老中心也會有這樣的活動,通常都是從週一到週五早上 9 點至下午 5 點,提供舒適的社區空間,包含書報區、卡拉 OK 室、雲端健康服務站、專業醫療人員健康諮詢和衛教。


以上分享了這麼多,不過最簡單的還是那句


如果有需求,試試撥打 1966 吧!



長照十年計畫 2.0 懶人包 / 衛福部長照專區



閱讀更多我在家醫科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