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9月29日 星期二

老是睡不著?

作者:連薪甯(馬偕紀念醫院 PGY2 )




這次跟診跟到睡眠專家的黃醫師,果然老師的診有很多病人都來看睡眠問題。

事後也跟老師,多討論了安眠藥物的使用,以及相關的睡眠問題。


銀髮族的失眠


銀髮族的失眠問題,不只在門診,在病房端其實也非常常見!

「我白天坐在電視前打盹,晚上躺在枕頭上反而精神就來了」
「睡不著就起身打開電視,看著看著不知不覺就睡著了」

約40%老年人有睡眠障礙,包含,難以入眠、半夜醒來、太早起床、白天打瞌睡。

如果晚上睡不好,半夜起床,可能不小心跌倒受傷;白天精神差,容易發生危險意外;生活作息和社交活動也可能受影響。

如果長期睡不好,容易感到焦慮、緊張、沮喪,記憶力減退;免疫力變差;血壓起起伏伏、心血管疾病更嚴重。


但是,為什麼長者容易睡不著?


原因可能是「生理老化」,也有更多的原因,其實是疾病或其他因素所造成,當我們面對失眠,不應該視為老化的必然現象而疏忽於治療。

何謂「生理老化」?


總睡眠時數、深睡期減少,睡眠週期提早,因而產生各式睡眠障礙。

可能從前 9 點睡覺、6 點起床,後來往前推移成 7 點睡覺、4 點起床,睡眠時數雖然一樣,卻產生錯覺,以為自己太早起。

並且隨著年齡增加,總睡眠時數減少,深睡期也會隨之減少,睡眠中斷的頻率卻隨之增加。此外,有些長者睡眠週期提早,因為吃完晚餐就想睡覺,而且天未亮就起床。

而這樣的睡眠型態改變,也會影響睡眠的質與量,更可能影響日間的生活。


還有什麼原因會睡不著?

可能因為「身體」、「心理」、「藥物」,而影響睡眠。

身體疾病:睡眠呼吸中止症、心臟衰竭、胃食道逆流、失智症、關節炎、氣喘...
心理因素:經濟、家庭、社交的問題和煩惱,焦慮症、老年憂鬱症...
藥物作用:失智症的藥物-乙醯膽鹼酶抑制劑(acetylcholinesterase inhibitor,AChEI)、中樞神經興奮劑(例如:支氣管擴張劑)、類固醇、利尿劑

所以長者為什麼睡不著?可以用下圖作為結論




那麼睡不著,怎麼辦??

失眠


首先,再度確認「失眠」的定義?

入睡因難(入睡時間超過 30 分鐘)
無法持續睡眠(入睡後醒來時間超過 30 分鐘,或過早清醒)
睡眠為非回復性的(nonrestorative)

慢性失眠:一週至少發生三次,長達三個月而影響正常生活。

自我評估


接著,要進行自我評估,回答下列問題








如果在上述問題的答案中,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答案是「經常如此」或「總是如此」的話,那可能已經需要和醫師討論睡眠狀況。

睡眠日記


接下來,要記錄睡眠日記,從過程中尋找日常生活中有沒有和失眠相關的事件。

例如記錄下午喝了咖啡或茶,或是中午午休過久而導致晚上難以入睡;或是記錄之中發現週日到週四都不好睡,可是週末放假前一晚(週五或週六)都輕鬆入睡,那麼失眠可能和工作壓力有關。除此之外,睡眠日記也能用來幫助行為治療中的限眠療法的實行。




睡眠迷思


在治療之前,先看看睡眠的迷思

Q 我們每天需要八小時睡眠?
睡眠時數就像食量一樣,因人而異

Q 我今天沒睡好,明天的狀況可能會很糟?
平常心看待睡眠

Q 睡不著時,躺著也是休息?
無法入睡時,應離開床做一些別的事

Q 十一點前要上床,配合肝臟排毒時間?
維持穩定作息,比特定時間來得重要

Q 喝酒是有效的助眠方式?
剛開始可能有效,但中間的睡眠品質不好

Q 平日睡不夠,可以利用假日補眠?
週末補眠不宜太多

Q 吃安眠藥必定戒不掉?
停藥後剛開始睡不著是正常,給身體適應的時間

失眠的治療


包含:失眠認知行為治療,安眠藥物

睡眠衛生與失眠認知行為治療


睡眠衛生:
  1. 睡眠時間要固定,定時上床與起床
  2. 要是失眠了隔天也盡量不補眠
  3. 枕頭棉被要舒適,避免一眼就看得到時鐘
  4. 減少噪音、光線、溫度的干擾
  5. 避免太晚吃大餐,喝茶,咖啡等刺激性飲料、喝太多水和吸菸
  6. 要培養運動習慣,但避免睡前 3-4 小時內做劇烈運動

刺激控制:

除了睡覺,不在床上做其他的事,例如看電視、滑手機等
如果躺床超過30分鐘還睡不著,可以離開臥室做些不刺激而單調的事,例如:看書,拼拼圖,等到有睡意再上床

限眠療法:
  1. 確實記錄 7~10 天的睡眠日誌,之後每 5~7 天調整一次上床的時間
  2. 每晚平均的睡眠總時數和睡眠效率(真正睡眠時間占全部躺在床上時間的百分比)
  3. 如果睡眠效率超過0.9,可以提前15分鐘上床;若是小於0.8,則延後15分鐘上床
  4. 先改善睡眠效率,再慢慢延長睡眠時間,但整體躺床時間不可以低於5小時

放鬆治療法:
  1. 漸進式肌肉放鬆法:手臂 → 面部 → 肩頸與胸口 → 腹部 → 雙腳
  2. 冥想法
  3. 腹式呼吸
  4. 平常就要練習,習慣了睡前就比較容易進入放鬆狀態

認知治療法:
  1. 把心中的擔心的事,白天就說出來或寫下來,試著用另一個角度去看待,不要留到睡前才煩惱
  2. 心裡總想著,每天晚上一定要睡滿八個小時 → 睡眠是個人化的,不一定要睡滿 8 小時
  3. 前一天睡不好,隔天一定什麼事都無法做 → 就算前一天睡不好,隔天還是可以工作
  4. 努力嘗試改變了,若再睡不著就沒救了 → 改變需要時間,一步步設定合理的目標
  5. 上床後,一定要馬上睡著 → 一般正常人也要平均半小時才睡得著

安眠藥物


理想的安眠藥物最好是:
  1. 容易導入睡眠並維持睡眠
  2. 不破壞睡眠結構
  3. 少藥物殘留作用,不影響白天功能
若是需要服用安眠藥物,最好是與醫師討論,並了解藥物的服用方法與特性及副作用後,再來使用,不要自行到藥房購買隨便服用

例如常見的藥物


睡不著,不只是長者的困擾,也是各個世代很多人的心頭恨。若是需要,不妨尋求醫師的協助。

但是,放寬心,還是最好的治療第一步!



繼續閱讀,我在家醫科所寫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