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1月12日 星期五

如何申請住院醫師?

作者:連薪甯(馬偕紀念醫院 家庭醫學科 R1)




申請住院醫師要注意什麼?

曾經我也這樣上網收尋過。

而決定申請家醫科時,我更開始 google「申請家醫科」

直到今年,輪到我成為住院醫師,對於申請住院醫師有了不一樣的想法,也想記錄下現在的想法。

或許,多年之後,成為資深住院醫師,可以再來更新「申請住院醫師2.0」


實際的行動

關於選科,也許大家從醫學生時期,就有了一點想法。那麼,你有實際的行動嗎?

在申請住院醫師之前,我認為應該有更「實際的行動」去證明,或者是去「體會」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歡這個科別。


以我自己為例

長期照護專業人員數位學習  第202007160045號

家庭醫學科,主要在做病人的長期照護,尤其是全人照顧,也包含慢性病人的照護。但是當病人回到家中,家中的照護,尤其是65歲以上失能老人,55歲以上失能原住民,50歲以上失智症患者,失能身心障礙者,日常生活需他人協助的獨居老人或衰弱老人。

以上這些民眾,除了醫院端的照護,回到家中的日常更為重要。

除了慢性病之外,我們更應該比個案更懂得他們可以獲得的資源,而我認為這應該是身為一位家庭醫學科醫師,應該要具備的能力。所以在 apply 之前,就提前去上了長期照護專業人員數位學習!


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dvance care planning, ACP)預立醫療訓練課程

每個人都有自己所謂的善終,而人生最後的一段路,可以依照自己所期待的規劃,最後更達到自己的善終,我想這應該是所有人都希望的。

這是我所看見的目標,也是我當醫生的中心思想之一:與病人討論自己理想中的治療,在醫師提供專業諮詢之後,達到彼此所共同討論的治療計劃。

當一位家庭醫學科醫生,可以有更多資源去學習與接觸更多關於預立醫療以及安寧醫學。

而在此之前,我所能做的就是先去接觸我可以學習的:預立醫療訓練課程

實際的上課,除了可以更了解預立醫療,同時也更明白我所追尋的是不是符合這樣的專業。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 糖尿病醫學營養治療工作坊

慢性病,不只是當一位醫師應該要為病人控制的,更是家庭醫學科醫師的重要專業。

所以提早加入糖尿病衛教學會,更參與學會的課程,學習專業,也學會從飲食還有營養給予病人更多控制糖尿病的想法,和病人一起提早達到治療目標。


戒菸治療醫證 戒菸的技巧與應用

預防醫學,更是家庭醫學科的重要課題。

而戒菸除了對病人本身的優多於弊,戒完煙之後,對於身邊的家人還有環境都是富有好處。

提早上了戒菸課程,並在 PGY 的訓練中,提供給病人更多元的照護,也提早練習自己從課程中所學的技巧和應用方式。


除了我的準備方式之外,我的同事們也有人是參與義診,著重在偏鄉醫療的照護。

也有學長姐,學習健身課程,獲得健身教練執照,不論是減重或是肌力訓練都有更專業的知識,對於過重個案和衰弱的長者都有更多的幫助。

甚至有學長姐,有芳療師的專業,在失眠病人,甚至安寧個案都有更多不一樣的照護和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

當然,也有多數的人在決定自己有興趣的科別之後,開始找該科的主治醫師學習,不論是針對有興趣的個案寫 Case report,或者是直接開始作研究,寫 paper,都是一個更直接的方式。


體會專科,提出證據

所以,決定自己想走的科別之後,也許大家可以嘗試利用各種方式「更接觸」「更直接」的去體會那一科。

一方面可以真正的確認自己,是不是真的對那一個有興趣;另一方面,在申請住院醫師時(面試時),有更實在的證據:說服考官「我對你們科很有興趣」!


當了第四個月的住院醫師,也遇到很多詢問我「如何準備申請住院醫師」的學弟妹,聽了很多學弟們的想法,也許大家可以從實際體會「專科醫師」的專業開始著手。

如果大家有興趣,之後再來分享面試準備方式,還有關於履歷備審的準備!

祝福大家,都能進入想進的科別,成為自己期待的醫生!


看更多職涯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