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9月25日 星期五

高三酸甘油脂血症 = 吃太多油?

作者:連薪甯(馬偕紀念醫院 PGY2 )




家醫科的第 19 天,是一個緊張的日子,是我向老師、學長姐、以及學弟妹分享,AAFP 在 6 月分享的文章:關於高三酸甘油脂血症的處置,一些常見的問與答。

分享題目主要分成五大部分,包含高三酸甘油脂血症的定義,危險因子,臨床意義,生活上如何改變,以及何時該用藥治療。




三酸甘油脂在臨床上的重要意義,文章中提到:雖然研究尚未指出對於高三酸甘油脂症使用藥物治療的益處,但是因為三酸甘油脂如果 ≥ 500 mg/dL,對於胰臟炎的機率會上升。所以對於這麼高的三酸甘油脂,應該還是要用藥物治療。

但是再用藥物之前,最重要的第一步應該是生活上的改變!

對於生活上該如何改變,其實就是要針對危險因子。




所以對於生活上的改變,其實就要由三個部分著手,減重,飲食,以及運動。




減重的部分,研究發現:減重 5–10%,三酸甘油脂可能減少20–30% , 改善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飲食部分,如果改變飲食成分,碳水化合物成分下降,脂肪上升(攝取好的油脂,例如堅果,不飽和脂肪酸),以及蛋白質上升(白肉最好),可能有效降低三酸甘油脂。




最後是運動的部分,結合有氧運動以及重量訓練,效果會比單一種運動的效果好。對於過重或是肥胖的病人,如果使用「高強度間歇性運動」,更可能會讓胰島素的感受性上升,血壓下降,腰圍下降!


臨床上,有時候會遇到其他血脂數值都在正常的範圍內,可是卻發現三酸甘油脂 TG 的數值特別超標,在這次的科會當中也特別提到:過去老師曾說對於三酸甘油脂特別高的病人,可能會發現其實是「水果吃太多」!

水果含有大量的果糖,而且台灣的水果又特別甜,所以稍微吃一點,那糖類可能受攝取過多,因而造成三酸甘油脂顯著上升。其實對於水果的建議,每天應攝取兩個拳頭份量的水果!

曾經在門診也聽到病人說:醫師醫師,我聽說蔬果要多吃,所以我都吃很多水果!

可是蔬果要多吃,是指「蔬菜」「水果」要多吃,蔬菜真的可以吃多,但是水果要適量就好!

最後講到「何時該使用藥物?」,對於高三酸甘油脂,第一步應該是調整生活方式,真的無法才考慮藥物。

但是要用藥之前,應該計算病人的 10 年內「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風險」。

現在網路上已經提供很多醫學上的計算機,而這篇文章也推薦我們使用
這樣的計算機,幫助我們計算出病人的危險分數。

接著藉由 Risk 的分級,再判斷我們要如何用藥治療。

當然,用藥的同時,我們應該是全方面的考慮病人的狀態。

使用藥物,是因為生活上「已經」嘗試改變,卻「還是無法」讓病人的心血管風險下降,所以需要再用輔助的藥物去降低心血管風險。

對於 CVD low risk 的高三酸甘油脂症,如果 TG < 500,文章的建議是不需要做初級預防,不需要立即用藥治療。

但是對於極高的三酸甘油脂症,我們要想到的是急性胰臟炎的風險!

所以如果真的 TG > 1000 mg/dL,要用的藥其實是 Fibrates !

雖然文章提供的臨床建議證據等級是 B、C ,但是對於治療處置還是可以參考參考。



三酸甘油脂相較於膽固醇,更容易受到生活習慣的影響。所以,在思考「多吃什麼有助於身體」之前,應該先考慮「少吃什麼比較好」?

減重,讓 BMI 盡量控制在正常的範圍內;飲食,減少碳水化合物,增加好的油(不飽和脂肪酸),增加蛋白質(白肉比較好);運動,高強度間歇性運動對於肥胖;過重有明顯的效果,結合「有氧運動」以及「重量訓練」,比單一運動還要好。


原文看這裡:

Management of Hypertriglyceridemia: Common Questions and Answers/ AAFP



閱讀更多我在家醫科的文章

憂鬱與自殺防治    家醫 day 03
頭痛伴隨噁心嘔吐  家醫科 day 10
維骨力讓血壓升高?  家醫科 day 16
深入社區,居家醫療  家醫科 day 17
109 年馬偕戒菸週  家醫科 day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