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9月21日 星期一

灰指甲要不要治療呢?

 作者:連薪甯(馬偕紀念醫院 PGY2 )




不知不覺,來到家醫科的第三週。這次跟診也和林醫師討論了幾個主題,其中我們討論到了灰指甲的治療與否?

灰指甲是極為常見,但是常常被忽視的議題!

其實不分男女老少,灰指腳是許多人長期抗戰的困擾。台灣的潮濕氣候,非常容易使黴菌成長茁大。灰指甲,其實就是黴菌在指甲上成長,其實正式的名字稱為「甲癬」。

這樣的黴菌從哪裡來,從指甲旁邊的腳掌,腳趾縫最為常見!當一位病患來到診間希望治療灰指甲時,除了仔細檢查指甲,更需要檢查他的腳掌,腳縫有沒有脫屑,找出是不是有香港腳?

不過也有許多病人忽視這樣的疾病,因為感染灰指甲時常常都不痛不癢,可是真正出現嚴重的症狀時,可能早就併發甲溝炎,甚至是甲床分離了!

為什麼建議治療灰指甲?

灰指甲嚴重的患者,可能會發現指甲增厚、周邊脫屑、指甲凹陷、指甲變形、甚至是甲床分離。

更可能在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指甲還是沒有好,進而導致甲溝炎、凍甲、鉗甲。真正等到嚴重才治療,可能已經需要指甲矯正,不只很痛,甚至要花上很多時間!其實就像蛀牙一樣,都不去管它,等到通通著光光了,疼痛找上門,只聊也要拉長時間!

如果都不處理灰指甲,也可能和香港腳交互感染,甚至導致蜂窩性組織炎!

而且只要鞋子放在一起,甚至一起出入同一個潮濕的地面,都會增加傳染的機率!臨床上時不時發現爸爸媽媽把灰指甲傳染給孩子!


指甲看起來都會特別混濁


值得注意的是,灰指甲也不一定代表:指甲沒有變灰色,就不是灰指甲!有些患者的灰指甲其實是黃色、褐色、綠色…等其他顏色。但是不論是什麼顏色,指甲看起來混濁!


灰指腳常見在哪些族群腳上呢?
  1. 老年人
  2. 常常赤腳走在潮濕地面的人,例如在游泳池、健身房的淋浴間、公共浴池…
  3. 香港腳(足癬)患者
  4. 容易有小傷口在腳上,或是其他皮膚疾病在腳上。例如乾癬患者
  5. 糖尿病患者
  6. 有任何免疫缺乏疾病患者
  7. 家中有人有灰指甲


灰指甲該如何治療?


治療灰指甲的首選藥物是:口服抗黴菌用藥!沒錯!就是口服!

證據顯示有效,而且健保給付的藥物是 terbinafine(商品名:療黴舒)以及 itraconazole(商品名:適撲諾)。這一類的藥物一定要吃完整個療程,甚至有些會需要多治療幾次,否則很容易治療失敗。

手部的灰指甲:約需要治療 6 週;腳部的灰指甲:約約需要 12 週(3個月!)

如果中斷,黴菌很有可能會長回來,過去的療程便前功盡棄。

雖然是首選治療方式,但在某些病人身上藥物可能影響肝功能,所以當肝臟疾病或是肝功能指數異常,甚至是有心臟衰竭的病人中,可能會建議用其他方法。

但是若因為擔心口服藥傷肝而自行停藥,其實也不用想太多,醫師會依據狀況及治療反應來調整用藥方式,也或是適時的追蹤心臟,肝臟功能。

外用藥物用在「不適合口服藥物的病人,或是只是表淺的灰指甲病人」

局部的外用藥物,例如抗黴菌藥物 efinaconazole,其實滲透力都不佳,藥物常常無法深入甲床與黴菌交戰!

而且指甲的附著力很差,外用藥物必須要天天使用。還好,隨著醫藥的發展與進步,類似「指甲油」的藥物已經發展,藉由黏性可以強化對指甲的滲透性以及附著性。

這樣的「指甲油」可以長效發揮效果,就算沖澡、洗澡也不容易洗掉。國內現在常見的藥品 amorolfine(商品名樂指利)一週只需要使用一次,在手部的灰指甲要使用 6 個月;在腳部的灰指甲則要使用 9-12 個月.

不過同時也有少數患者身上,可能發生皮膚刺激的反應。

少數如果真的嚴重感染的病人,或是用口服或外用藥都效果不好,可能考慮先移除指甲,讓藥物可以更容易「直接進入」被感染的甲床。所以拔完指甲之後,會再進行一陣子的藥物治療。

以前在皮膚科見習時,也常常見到病人在灰指甲上打雷射!

可是還是有研究指出「雷射的價格較貴,治療效果也不是非常好」。所以這樣 CP 值不是太高的治療方式,通常都只會當成輔助治療。

簡單一句,其實好好使用口服及外用藥物,效果通常就還不錯。

如果因為謠傳灰指甲的口服藥傷肝,不治療灰指甲,這樣才是 CP 值最低的事!

不過現在其實越來越重視 SDM 醫病共享決策 (Shared decision-making in medicine),對於灰指甲還是踏出家裡,去醫院或診所諮詢看看醫師,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呢!

預防甚於治療!

灰指甲在相關研究中,復發率高達20-50%,其實不低!

其實就像是長了黴菌的房間,可能再度因為濕氣高,溫度低,又不通風,黴菌又跑出來作亂!

回到灰指甲的致病機轉,如何讓指甲不發霉,就是最好的預防方式!

保持乾燥、避免接觸可能感染源、避免指甲受傷


預防灰指甲,以下事項,做到了嗎?


保持乾燥

穿吸汗的襪子,而且勤於更換。
選擇通風的鞋子。能穿拖鞋就不穿鞋子。
在游泳池、公共浴池等,潮濕容易積水的地面,請記得穿上拖鞋,避免沾水。


減少交叉感染

定時清洗手腳,如果手碰了灰指甲腳,一定要再洗手。
注意身體其他地方的各種黴菌感染(香港腳、手癬、體癬)
丟棄感染前穿的舊鞋,或者好好消毒這些鞋子。


避免指甲受傷

用正確的方式剪指甲,前端剪平,兩側稍微磨圓,每次都消毒剪指甲的工具。
避免經常做指甲,或使用人工甲片,導致原本的指甲受損或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