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9月5日 星期六

石門衛生所實務與淺談居家醫療

 作者:連薪甯(馬偕紀念醫院PGY2)




一早 4 點多起床吃早餐,6 點多出門,8 點左右到了石門衛生所。

8 點半開診的石門衛生所,每週一到五都有中老年病及家庭醫學科門診,馬偕家醫科醫師會定期去住診。

我們參與的這一天,來了 10 幾個病人,有定期拿藥的老病人,也有來健檢的個案,也有幾個前幾天跌倒的病人來看診。

「醫生,我前幾天從一公尺高的地方跌倒,走路還好,可是翻身都會有一點痛」
「阿姨,雖然你行動都正常,但我們還是照個 X-ray!保險起見好嗎?」
「喔.. 好麻煩,但是好啦!」

還好衛生所就有 X-ray 可以照,結果出來是 T12 compression fracture以及 spondylolisthesis at L2-L3 。

事後和學長討論,學長提到都市和偏鄉的病人,對於疼痛的耐受度有點差異。

所以當我們在面對偏鄉的病人,要特別小心!因為病人的疾病也許比他表現出來的 S/S 再嚴重與多!

這次的衛生所駐診,剛好遇到對於居家很有想法的花學長,因此也在等待病人的休息片刻時,淺談居家醫療。

S1 居家醫療
醫師訪視
處方、給藥
檢驗檢查
治療處置
S2 重度居家醫療(居家護理、居家呼吸器)
護理訪視 
RT訪視(呼吸依賴)
其他專業訪視(呼吸依賴)
呼吸器(呼吸依賴)
安寧緩和諮詢
S3 安寧醫療
臨終訪視
病患自控式止痛

其中我們談論最多的是病患自控式止痛!

目前國內越來越常見,將成癮性麻醉藥品開立給給予末期病人攜回家中治療疼痛。不論是口服長效定或是短效定,還有穿皮貼片劑,甚至是針劑,還有病人自控止痛法(patient controlled analgesia)以及脊椎成癮性麻醉藥品。

對於這些止痛藥物,食品藥物管理署訂出許多規範,有效管理成癮性麻醉藥品,避免誤用、 濫用及流用。

過去居家安寧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在居家幫病人調整這些止痛藥,但現在已經逐漸改善,也許未來居家安寧可以發展得越來越普及。

那麼居家老化,也許就能實踐更加確實。但是現在還是有很多派說法,與自己的論點。

如果是自己,會期待自己是能夠居家老化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