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9月2日 星期三

長照的宣導與實踐

 作者:連薪甯(馬偕紀念醫院PGY2)




家醫科的第二天,參與了銀髮整合門診。這是一個很特別的門診,由家醫科醫師、身心科醫師,以及神經內科醫師的整合門診,也是特別難預約的一診。

在一個診間裡,服務 65 歲以上的個案,由三個專科醫師問診,並且同時開藥診斷,方便年長的病人不用再跑多個門診,更解決多重用藥的問題。

在此之中,家庭醫學科醫師有著重要的四個任務。

  1. 整合藥物
    多重用藥一直是年長者的大問題!因為高血壓所以在心臟科追蹤,因為慢性腎臟病在腎臟科追蹤,又因為糖尿病在新陳代謝科追蹤。

    就像是昨天跟診遇到的一個病人,長期在家醫科追蹤,而多年前因為夜裡腳抽經在神經內科追蹤,但最近因為睡眠的問題一直在看身心科醫師。

    在此之中,多年前神經內科醫師開的 rivotril 沒有吃完,最近雖然沒有返診,卻因為腳又抽筋,拿出藥物來服用。

    但是在此同時身心科醫師最近也開 rivotril 給病人,因此這位病人就吃了高於原本劑量的 rivotril。

  2. 慢性病的控制
    其他非神內與身心科的部分,例如高血壓、糖尿病就由家醫科醫師負責。

  3. 找到需要轉介的病人
    有一些病人其實是疾病造成的 delirium,而且是急性的疾病。

    這時家醫科醫師就需要有著敏感的雷達,找出這些其實已經需要住院治療的病人。

  4. 長照的介入
    最後,我認為也是很重要的部分:長照的介入。

    65 歲以上的長者,其實已經有部分是需要長照的介入,可是現在多數的民眾卻還不知道:其實現在有很多政策是可以利用的。

    上一個月在急診時,也曾遇到同樣的情形。

    70 歲的阿姨因為貧血,需要定期追蹤,但必須照顧家中中風的丈夫,再加上無法獨自出門看醫生,因此長期 loss follow up。

    阿姨不是 compliance 不好,只是真的沒有辦法回診。而孩子們也因為工作忙碌,無暇顧忌兩老,可是這次還是因為 weakness 來到急診了。

    前一陣子把長照 S1 的課程修完了,對於長照有一定程度的熟悉。

    我向女兒提到:其實阿姨這樣的個案,可以找長照的介入!
    女兒卻說:什麼是長照,我要問誰?

    而這次跟診有另外一個個案,也是孩子忙於工作,無法時時刻刻照顧家中長輩。

    老師立刻向他們提出:撥打 1966,直接與他們聯絡,可以獲得更齊全的資訊。

衛福部已經做了很清楚的圖表,因此以下拿來引用!
1966長照服務專線,照顧的路上陪伴您| 長期照護| 新聞| 元氣網


對於長照,其實政府已經給了很多資源,身為醫護人員的我們最重要的責任就是找出需要的對象,適時的問候他們,關心他們,提供資訊給個案。




上完長照的課程,其實許多資料我也需要再回憶,甚至查詢。不過其實最簡單的方式,便是請需要的個案撥打 1966。

找需要的人,給一句話:試試撥打 1966 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