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9月14日 星期一

頭痛伴隨噁心嘔吐

 作者:連薪甯(馬偕紀念醫院 PGY2)




年輕女性,過去沒有特別病史,在工作時候突然右側前額頭痛,持續 4 小時以上,並且噁心到想吐。

痛了 5 個小時之後,自己吃了 ACT,結果疼痛沒有緩解,甚至覺得跑到廁所吐了 2-3 次。

持續頭痛,並且伴隨著「咚咚咚」好像有脈搏跳動的感覺,可是吃了止痛藥卻無法緩解,努力撐住終於下班了。回到家立刻躺下,結果還是頭痛噁心,最後吃了 Tramacet 終於睡著了。

對自己的頭痛感到手足無措,也無力反抗的個案,就是我本人。

對於那一天的印象,還在工作中,不想浪費醫療資源,只好詢問身邊的同事有沒有止痛藥讓我擋一擋。不過,也幸運的那一天剛好不用值班,不然真不知道要怎麼撐過那 28 小時。

特休的這一天,剛好科會請來陳醫師講偏頭痛的最新用藥,所以還是跑來醫院聽演講了!

還好有特別跑回醫院一趟,聽了這場演講,再次重溫了偏頭痛的治療!




Migraine Headache 偏頭痛


台灣盛行率男 4.5% ,女 14.4%,全台約有 100 萬名患者,其中台北市每 10 人中就有 1 人有偏頭痛問題。

偏頭痛是第二常見的頭痛原因,最常見的其實是 tension-type,但最常就診的是 Migraine。偏頭痛的病因,可能與周邊神經、腦膜表面血管太敏感有關。

依據是否有前兆,又可以分為不常見的典型預兆偏頭痛Typical Aura with Migraine Headache(在台灣,幾乎不到 10% 的Migraine),以及較常見的無預兆偏頭痛Migraine without Aura。

其中無預兆偏頭痛的特徵 5 4 3 2 1 為至少五次符合以下條件、發作持續 4 小時到 3 天、頭痛具有兩項特徵(單側,搏動性,疼痛程度中等或重度,無法從事日常活動)、發作時至少有一症狀(噁心嘔吐或畏光及怕吵)。

有效的急性治療須包括:早期投藥(頭痛 1 小時內儘快服藥)、避免過度使用急性治療(若過於頻繁使用則併用預防性治療)、使用藥物併用,療效會更好

  1. Mild to moderate(MIDAS grade I/II)
    利用NSAIDPO,Aspirin,Acetaminophen(1000mg),Combine analgesics,NASID(IV/IM)

  2. Moderate to severe(MIDAS grade III/IV)
    利用Triptans,Ergotamine/Caffeine

  3. Status migrainosus
    利用Parenteral steroids + IV fluid








閱讀更多

急性偏頭痛治療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