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4月27日 星期三

COVID-19 確診日記 生存法則

 作者:連薪甯(馬偕紀念醫院 家庭醫學科 R1)




確診日記的最後,想跟大家做一些經驗分享

確診前


如果有症狀,買得到快篩就先篩看看

若像我一樣買不到,沒有關係
(1)把手機充買滿電!
(2)帶上行動電源
前往社區篩檢站,或急診

因為可能會在那裡待一陣子,如果真的確診了,會需要聯絡很多事情,接很多電話,打很多電話


確診後


手機收到簡訊, COV19 篩檢,您的核酸檢驗結果是陽性,若有症狀請撥 1922 安排就醫,勿自行前往醫院;若無症狀,請在家等候衛生局通知;如已在醫院中,請忽略此簡訊

「等待」


(1)不要過度緊張!在原地等待,相信醫院,也相信醫生
(2)等待,等待醫生的安排:要住院,還是不用住院
(3)把有症狀前四(兩)天的行程寫下來,包含抵達的方式,幾點到幾點,身邊有誰
(4)開始有症狀,到此刻的 PCR 結果陽性的行程也寫下來
(5)打電話給「密切接觸者」

若需住院,等醫生跟護理師的指示

若不需住院,也請醫生幫你開一點症狀治療的藥物,然後需要防疫計程車帶你去隔離之處,你可以開始撥打以下的電話

(1)如果人在台北市,撥打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 防疫專線:23753782
(2)如果人在新北市,撥打 新北市衛生局 防疫專線:0911183353 或 22586923

電話可能會打好一陣子,這是正常的!

因為現在確診的人數越來越多,所以大家都很忙...

而且,除了突然爆發的疫情之外,其實還有更多原本就需要處理的事情。

像是急診平常就已經被外傷、中風、急性心臟病、急性過敏等患者塞滿,加上現在疑似確診的個案,真的會忙不過來

所以,真的確診了,也記得好好地深呼吸,給自己一點新鮮空氣,也讓幫助我們的人多一點時間處理事情!


防疫計程車


當電話真的打通了,防疫計程車已經載到你,也記得不要緊張,讓窗戶開著,讓多一點空氣的流通。

如果真的下雨了,記得坐中間一點,就不會淋到雨了


保持手機暢通


到了隔離之處,整理一下,洗個舒服的澡

然後,保持手機的暢通,可能會開始接到很多聯絡的電話

包含疫調,關懷電話,同事的電話,警察局的電話,所以其實不需要緊張,不需要自己聯絡的!


新北 iCare 健康雲


若是住在新北市的民眾,可能會被邀請加入「新北 iCare 健康雲」

每天填寫健康問卷,需要幫忙以及協助就寫在「其他建議」,護理師看到就會協助你!

除此之外,記得定期量測自己的生理徵象,體溫最重要,如果可以就包含血氧,血壓,和脈搏(心跳)


居家照護(隔離)單


如果需要居家照護(隔離)單,因為現在太多人確診了,可能無法馬上就送到。

有些地方,會寄送簡訊給你,點入連結就會有電子版的;如果沒有,可能就像我的情況一樣,衛生所的護理師會打電話給你,和你確認地點。

等到居家照護期滿,開始「自主健康管理」就會寄送限時掛號信給你,然後你才會收到!


防疫關懷箱


也不用擔心,若有防疫關懷箱,也會有人主動打電話跟你詢問寄送地點,等到包裹寄送到也會打給你,送到隔離的門口!

切記,不需要每天出來門口等候包裹!

像我是確診日後第四天才收到防疫關懷箱,但是我相信現在確診人數持續攀升,可能會需要更多時間。


身體不舒服

如果身體真的很不舒服,手邊也沒有症狀治療的藥物

像我的方式,利用「新北 iCare 健康雲」,提及我需要視訊問診服務,然後等待醫院安排

準備好自己的喉嚨照片,寫下自己不舒服的症狀,需要幫忙的地方

當醫院安排好,就會主動聯絡你!

一天前我提及需要視訊問診協助,隔天就被安排了視訊問診,而當天就獲得幫助我的藥物

所以,不用心急,也不用緊張!


COVID-19 感染後過的併發症


對於 COVID-19 感染後過的併發症,有太多太多的研究,可是看那些只是自己嚇自己

就一個確診者的心態,我認為就像是一個重感冒,最大的不同就是喉嚨會很痛,尤其打噴嚏過後,痛得不知所措。

可是,他也就是一個病毒,就像常見的感冒病毒,每年都有的流感,雖然會很痛苦,可是我們的身體本來就有防禦的機制,而且我們多數人已經打了三劑疫苗

只要好好的休息,多睡覺,多喝水,我們會自發性地產生更多抗體,戰勝病毒的!

還記得嗎?

小時候,或是當你的孩子還小,很多時候我們會因為一點小事就衝往急診,可能是發燒,可能是拉肚子,最後也許只是得到一些退燒藥回家

其實,身體是很神奇的,本來就有機制可以讓我們去和環境中的病毒對抗!


心理不適 > 身體不適


確診 COVID-19 ,身體不舒服,可是實際走過之後,心裡的不舒服其實佔了大多數

把握時間好好的休息,現在確診其實已經很難朔源了,怪罪任何人,或是因此自責自己真的不是首要,甚至不是必要

洗完澡,吃完晚餐,好好的睡一覺吧

你我,都會沒事的,我們會撐過去的,獲得抗體,打敗病毒

深呼吸,吐氣~~  大家都辛苦了

謝謝看完文章的你,我們都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