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7月31日 星期三

二階國考心得分享

 作者:連薪甯(馬偕紀念醫院 實習醫學生)




Outline
二階國考 & OSCE & 申請PGY

二階國考

前言

學長姐都說二階國考準備起來相較一階輕鬆很多,可是就算通過率高達 90%,身為第一屆六年制還是各種皮皮抖。但依然是一階的那句話:

全世界都覺得你會過,只有你自己不相信。


背景

準備二階最深刻的其實是一句話:
臨床上再怎麼強,跟考試真的沒有什麼關係!

我現在考過了,要進入 PGY 還是怕怕的。所以還是建議開始讀之前先拿一份考古做看看,大概看看自己的程度在哪!做完之後,可以去多加分析自己的弱點
(或是 找成大的卷姐懷珏大大製作的算分製圖 Excel 分析自己的弱點,以便安排自己的讀書計畫!)

你是哪一種人


學霸

第一頁是基本,榜首才是目標
=>認真實習,結業前看完 FC 和複習班,最後一個月熟練十年考古

一般人

穩紮穩打,安全過關
=>實習 FC 加減唸,結業重點念 FC,考前兩周衝刺考古
=>結業後直衝考古,FC 為輔

分數精算師

及格就好多一分都是放浪費
=>實習時無慮,結業打卡玩耍,考前重點科 + 考古
前測的好處=> 各科分析,有效安排讀書計畫

重點一 了解配分規則


二階組成

(1) 以內科家醫科為主的醫學三
(2) 以兒科神經精神皮膚為主的醫學四
(3) 外科骨科泌尿科為主的醫學五
(4) 婦產科眼科耳鼻喉麻醉復健為主的醫學六

每一題 1.25 分,每一科 80 題,只要取得平均 60 以上的分數,
再加上沒有科目 0 分,就可以取得醫師執照。

重點二 暸解自己的弱點,得分高不代表哪科強


每年的各科的重點可能不同,去年暑假大刀闊斧,但我們這屆就還好。
醫倫分數都拿到手,也不代表行醫方面多麼地有道德。

eg 小試身手:
保護病人隱私是由來已久的醫學倫理傳統,但在例外的情形下,醫師有主動通報的義務。依照我國醫療法規定,醫師遇有下列那些情形,應該主動向主管機關通報? (108–2 卷二 Q80)
①病人可能是受虐兒童 ②病人可能罹患法定傳染病
③病人可能涉及保險詐欺 ④病人可能是警政機關通緝的犯人

說說我自己


申覆後成績? 錯了:106 題 平均 66.7

滿意嗎? 過了就好,畢竟端午節還跑去日本玩,有過超感人的~~~

有讀完嗎? 當然沒有

何時開始? 一月份開始上醫院安排的國考複習班,就跟著上課複習。

但如果可以從來一遍,我想我大概會在家聽 powercam,一邊整理自己的筆記,畢竟當時上課要聽老師上課,又要同步整理真的太困難了。

所以考前一個月,我又重聽 powercam,再整理出自己的東西。無論用什麼方法,一階二階都一樣,找出自己的弱點,整理自己的筆記,考前才不會慌亂,知道看什麼穩定軍心!

*盡量提早規劃自己的讀書計畫


例如~ 特定事情?=>畢業典禮,端午節出國玩 xD
要讀哪些科目=>除了乳外,胸外,兒外,其他外科就靠考古題吧


小試身手 ANS: 1+2

筆記分享





知己知彼


通過率:88–92% 今年 92.96%

一階沒過 =>可以考 4 月 OSCE,不能考二階國考

OSCE 沒過 =>不能考二階國考

二階國考沒過 =>不能 PGY

我們這年 2019/06/ 26–27 國考


每卷 80 題,一題 1.25 分,滿分 400,240 分及格
所以=> 一卷可以錯 32 題 => 所以要及格其實沒有想像中困難!

心態:一定會有不太確定的題目,不要想太多,你是可以答錯的!!

查看分數:各科查看 或 第二天 卷六結束再看

1. 各科查看:適合以下同學
心臟夠大顆,不會受分數影響
考前寫題目,都會過的同學
拜託,我卷姐卷哥,第一天考完第二天就不用考了
(*就算分數達標,但不能有卷 0 分呦!)
我就是想看
2. 第二天 卷六結束再看:適合以下同學
天呀!我不敢看,考好考壞都會影響我
拜託~~ 第二天一起看才刺激呀

說說我:我選擇了第二天卷六才看

原因(1)考好了,我怕我讀不下書;考差了,天呀我更讀不下書。
原因(2)害怕情緒影響讀書效果。
原因(3)不論考好考差,我才不敢第一天晚上不讀書
不過學長姐比較推薦,各科查看..
不然會像我一直小劇場第一天考不好 xD

準備經驗分享

邊唸書邊做筆記,沒有時間念第二次
考古最重要,不要省,預留時間多念幾年

準備資源

  • 近年考古題=>孩子,一定要訂正完全呀!
  • 年份越近越重要,建議寫 3 年+寒假=>我寫了 105–108–1
  • 考前至少留 14 天給考古題( 2–3 天一份)
  • 以合計詳解或長庚詳解輔助

迷思!!!!

考古題很珍貴,我想留到全部念完再寫
==>別傻了,不可能有念完的一天!
(往前推 14 天,一定要寫考古題!!!)
  • FC
    總共 18 本,絕對沒有機會看第二次
    邊看邊把重點記錄下來(A4,電子檔,便條紙)
    科跟科之間,留點空白給考古題【錯誤本】!!
    先從不會的開始讀,第四本內科==>外科
    一邊實習一邊念
  • 同性質的科目可以一起念
    心內 心外 兒心 心肺 復健
    胸內 胸外 心肺 復健
    腸胃 消化外
    腎內 泌尿 兒腎
    風免 兒風免 皮膚
  • 哪些值得念
    不念會後悔:內科 婦產 乳外
    看看有幫助:整外 內分泌科 兒外 精神 皮膚
    有時間再看:外科 麻醉 ENT 神內 眼科
    看了會難過:兒科 家醫 泌尿 骨科 復健
    復健科不要看,進去用猜的,不過基本觀念可以看
    核醫,放腫,(急診,放射==> 合在其他科裡面 )
  • 馬偕_國考複習班
    每年 1–3 月,每堂兩小時
    困難科省時間的好方法
    可下載 powercam 回家聽
    推薦
    “血腫,胸內,整外,神外,骨科,婦癌,麻醉,ENT,神內,眼科”
    如果真的很緊張,可以先下載學長姐的 powercam
  • tiny note :眼科&皮膚科
  • 各式口訣:醫學東西真的太多惹~ ex. 復健科輔具就靠口訣吧!
    醫學口訣大亂鬥
    Kornelius blog
    小黑犬_醫師國考口訣
  • 其他網路資源
    轉圈圈PGY的浮生筆記

準備時間

考前四個月(2月)PGY 面試開始
有些醫院會考筆試,可以藉由讀 FC 準備
但多數醫院筆試成績沒有看很重!
— — — — — — — — — -裸考測實力 — — — — — — — — — — — —
考前三個月( 3 月)
First choice + 整理筆記
— — — — —— — — -畢業典禮(端午節出國玩) — — — — — — — —
倒數兩週(考古題+錯誤本+整理筆記+念筆記+考古題….)
=>開始刷考古( 2–3 天一份)
=>確實訂正(搭配合計詳解+長庚同學心血結晶詳解)

OSCE

背景

2 月初報名=> 6000 元報名費
我這年六年制考試 108 年 4 月 26 日至 4 月 28 日 和 5 月 3 日至 5 月 5 日
=> 4 月底才會知道屬於在哪一天考試


知己知彼

有標準題庫 63 題,讓你準備
總共考 12 題,通過 7–8 題,之後算分數==> 整年全台大概會當 5–10 個人
  • 能題:四題,勤能補拙
  • 問診題:大概 1–2 題,我是 XXX,你是 OOO;各種病史;LQQOPERA
  • 解釋題:進階知識( back ground knowledge 要清楚),較難準備

=>臨床題
(臨床好好學,藥物好好背,flowchart 好好背 eg 高血鈉高血鉀)

=>猝死題(免唸書)==>念了也沒用拉

  • 溝通題:關愛、耐心,基本常識,一定要讓病人(家屬問問題)

Tips

  • 實習時多問多做,非常有幫助
  • 熟練考古
    (馬偕的學生就好好複習模考題,但是國考真的比模考難QQ)
  • 每年越考越難:病解,衛教,處置多
抽 GAS=>抽 GAS +判讀
BLS=>孕婦的 BLS
On Endo=>骨折病人 on Endo
一般病人 NE =>車禍後戴頸圈病人 NE
EKG=>判斷下壁梗塞,加做 Right EKG
Simple suture=> Matriz Suture
做Procedure=>做 Procedure 前 indication,做 Procedure 後衛教

不要擔心,你會過的!!

申請 PGY

12 月 申請醫院( 3 4 間 — 最多 8  間 )
3 月 馬偕考試(國考考題 核心價值)
4 月 選填志願,結果公佈
8 月 正式上工
*準備 1, 2, 3 分鐘的自我介紹
分組?=>六年制第一年皆為不分組
各校資訊
可以參考 tiny note,有很多人的心得分享

本文同步分享於「Medi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