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9月16日 星期三

淡水義山公共托老中心

 作者:連薪甯(馬偕紀念醫院 PGY2 )



家醫科的第 12 天,來到了淡水義山公共托老中心!

走在淡金公路上,想起當年大學的馬偕醫學院回憶!不過義山托老中心沒有醫學院那麼遠,一下就到了!

從淡金公路,轉進去奎柔山路,巨大的白色建築物便進入眼簾。

整棟義山市民活動中心建築物 B1 是活動中心、1 樓為托老中心暨銀髮俱樂部、2 樓是實物銀行。

義山公共托老中心內部,更是以淡水輕軌各站名命名活動空間,分為紅樹厝、綠山厝和藍海厝 3 個活動空間,而且分別每間還有觀音山、淡水出海口美景。




整體空間舒適,還有時光戲院和幸福廚房、醫護諮詢站等,而且午餐由馬偕營養師調配健康養生餐,妥善照料長者。




此外,中心也特別安排許多活動,讓長者活動筋骨,且不無聊!

這次的到訪是馬偕家庭醫學科一個月一次的駐診,讓多位長者方便進行醫療諮詢,而且和院內整合雲端健康服務,可以將各項檢測資料上傳,方便長者若以需要,可以至馬偕醫院回診時追蹤。

如此方便且環境舒適的托老中心,可日間收托約32位失智失能的長輩。不過,特別向學姊詢問,目前已經滿額,要排隊了呢!

對於長照,其實政府已經給了很多資源,身為醫護人員的我們最重要的責任就是找出需要的對象,適時的問候他們,關心他們,提供資訊給個案。




回顧長照課程,托老中心其實就是長期照護資源當中的社區式。

其中社區式,又分為 12 個部分,如下圖



其中,這次去的托老中心就屬於日間照顧。


日間照顧


顧名思義,提供白天短暫時間托顧服務。其中服務類型包含「失智型」、「失智失能混合型」。服務內容包含:生活照顧,生活智力訓練,健康促進,文康休閒活動,提供或連結交通服務,家庭教育及諮商服務,護理服務,復健服務,備餐服務

台灣從 103 年開始,推動 368 鄉鎮布建多元日照服務。主要是為了因應長期照護服務的迫切需求。

  1. 廣設日間照顧中心:盤點全國社區資源,以社區均衡為原則,透過活化閒置空間,並且應用護理資源及輔導社會福利相關設施轉型

  2. 推動日間托老服務:山地離島和偏鄉地區,因民眾生活習慣、地緣、文化背景等,再加上在地專業團體比較少,因此規劃因地制宜結合在地團體建置綜合型服務據點,提供日間托老服務

台灣在 104 年 11 月通過長照量能提升計畫:期盼 104 年 200 家日間照顧中心,可以在 107 年增加到 418 家。

現有的日間照護大多為失能失智混合型,但由於失智症者的特殊需求,未來期盼能增加社區式失智老人日間照顧中心,以專責照顧具行走能力之失智長者(輕度到中度)。

以上分享了這麼多,不過最簡單的還是那句

如果有需求,試試撥打 1966 吧!



長照十年計畫 2.0 懶人包 / 衛福部長照專區



閱讀更多我在家醫科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