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9月24日 星期四

109 年馬偕戒菸週

 作者:連薪甯(馬偕紀念醫院 PGY 2)




這週剛好是竹圍馬偕的戒菸週,這週的上午在竹圍馬偕有「行動戒菸門診」。除了免掛號,在等待看診,等待抽血,等待批價,等待拿藥的時候,就可以來看診。

除了有家醫科醫師看診之外,還可以現場參加體重量測、一氧化碳 CO 的檢測、口腔篩檢,完成整個活動,還可以現場免費領取兩週的戒菸藥物。

我們都明白,要戒掉一樣東西,甚至是戒掉一種習慣,是一件困難的事情。

所以有人說:我戒不掉,可是我現在抽得比較淡了!


可是淡菸,真的比較健康嗎?


低焦油、低尼古丁是靠濾嘴通風孔達到的,只有使用機器測試時才有淡化的效果。而且濃菸和淡菸,所含的致癌物質完全相同,換句話說,致癌機率是相同的!

之前在健檢中心看診時,有一位患者問我:「醫師,我明明都沒有抽煙,為什麼我的肺不好?」
我向他說:「那你身邊有人抽煙嗎?」


二手菸和三手菸其實更可怕!


二手菸,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曾把而手菸列為「頭號致癌物質」

其實男友吸菸,女朋友也被迫吸菸,肺癌死亡率增加一倍!

而三手菸,菸熄滅後在環境中殘留的污染物,一旦不小心經由接觸進入人體,也會帶來可怕
的致癌風險!


吸煙只是壞習慣嗎?


不!吸菸是一種成癮性的行為。吸菸導致尼古丁依賴,成為一種「不得不」的行為。而且尼古丁的成癮強度,等同於海洛因與古柯鹼。


菸能提神、使工作效率提高?


但是吸菸者上癮後,沒有菸就無法集中精神。此外,根據統計,吸菸的人出車禍的機率比一般
人高出2倍。事實上,戒菸成功後腦中含氧量增加,精神更能集中!


抽煙,要付出多少價


印象深刻,這一次戒菸週有一位個案,是我帶他過來看診的
「我想嘗試戒菸,因為最近菸價真的太貴了!可是我靠我自己的力量,真的戒不掉..」

菸價:便宜的大約 90 元,一天一包,365 天,就三萬兩千八百五十元。

再加上!癌症(本人或家人『二手菸』)治療費用 = 數十萬

心血管疾病/心肌梗塞住院費用 = 十數萬

因疾病導致工作失能失業 = 數十到數百萬

臉上多出很多皺紋(吸菸導致)需要整形 = 數萬

勃起不能(吸菸導致) = 數千至數萬

所以如果吸三十年的菸,總損失可能大於200萬 + 自己或所愛家人的生命+ 幸褔 & 性福!!!


戒菸之後常見的問題


戒菸後為什麼咳得更厲害?
大約有20%的人,戒了菸反而咳嗽,這只是暫時的現象,代表肺部排痰能力增加,身體的防衛機轉在復原。

戒菸會讓我變胖?
味覺恢復,基礎代謝率恢復。戒菸者初期有可能會變胖 2~4 公斤,只要透過健康飲食及增加運動,就可以達到健康又不變胖!

戒菸後會睡不著?
單純的尼古丁成癮,在 2~3 星期內便會消失。

已經努力戒菸了,但是戒不掉?
戒菸不需要孤軍奮戰!研究統計,用意志力戒菸的成功比例不到 5%!吸菸是一種慢性成癮性疾病,戒菸者必須藉助專業,醫療的協助!




這週,以及下週在台北馬偕的戒菸週,對於民眾來說真的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平常在藥局自行購買戒菸輔助藥物,一顆可能就要 100 多元!

可是這一週參加戒菸活動,不但可以體重量測、一氧化碳 CO 的檢測、口腔篩檢,還可以獲得家庭醫學科醫師的問診,以及免費獲得 2 周藥物。

甚至之後戒菸回診,更可以補助藥物費,回診的自行負擔最高只要 300 元。

不但止血了錢包,也拯救自己的健康。

戒菸很難,但是和醫護一起努力,同心協力,也許戒菸可以變得更容易!


二代戒菸服務/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閱讀更多我的家醫科文章

憂鬱與自殺防治    家醫 day 03
頭痛伴隨噁心嘔吐  家醫科 day 10
維骨力讓血壓升高?  家醫科 day 16
深入社區,居家醫療  家醫科 day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