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9月10日 星期四

手持式電風扇顯著改善末期病人呼吸困難?

 作者:連薪甯(馬偕紀念醫院 PGY2)




前幾篇提到了 morphine 可以改善呼吸困難的感覺,今天又和主任討論到:其實手持式電風扇也可以改善末期病人呼吸困難。

有名的藥師部落格: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Stupid 其實已經 review 過這樣的文章

對於末期病人,除了疼痛,呼吸困難也是一個大議題。如同前幾篇提到的:適當使用 morphine 不但能減緩病人的疼痛,也可以改善呼吸困難的感覺。

除了用藥物緩解之外,如果只是增加一把手持電風扇,又可以更有效緩解病人的不舒服,是不是更經濟實惠的選擇呢?


風扇療法應用在肺癌呼吸困難


而這樣的題材,在台灣其實已經被應用在臨床上,有一些醫院甚至已經把「風扇療法應用在肺癌呼吸困難」,這樣一個主題設計成衛教單張了。

原理呢?便是藉著電風扇吹拂臉頰,一方面刺激臉部的三叉神經的溫度感受受體,二方面也調控呼吸調節中樞,讓病人感覺到空氣流動的涼爽,呼吸也便較為舒暢。

風扇療法怎麼執行?

將病人的床頭搖高,採取半坐臥位或是高坐臥位,因而讓病人較容易呼吸。

接著拿出準備好的電風扇,以低速的風量吹拂臉部 5 分鐘,距離則是以病人舒適為主。


日本研究 手持式電風扇顯著改善末期病人呼吸困難


Fan Therapy Is Effective in Relieving Dyspnea in Patients With Terminally Ill Cancer: A Parallel-Arm,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J Pain Symptom Manage. 2018 Oct;56(4):493-500.

「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Stupid 」review 的這篇文章,是發表在緩和醫學(Palliative Medicine) 期刊的日本研究,這篇研究隨機分派了 40 位癌末呼吸困難,分成用手持電風扇吹臉,以及用手持電風扇吹腿,對呼吸困難分數的影響。

而這些病人的 ECOG(美國東岸癌症臨床研究合作組織評估量表)都是為 3~4 分

呼吸困難分數是藉由 (不痛)0-10 分(很痛)的 Numerical Rating Scale (NRS),去進行紀錄。

這篇研究是一個極簡的研究,沒有用產出亂數表,也沒有用什麼特別的統計軟體。而且人數只有40人算是小型的研究,也無法維持盲性,整體而言證據品質不太好。

事實上,過去幾項小型研究中,已經看到手持電風扇的初步成效。但因為鎖定的對象,大部分都是末期病人,所以其實這類研究要有上千上萬的研究對象,基本上不可能。

不過,根據研究的結果顯示,吹臉(fan-to-face )5 分鐘之後,呼吸困難分數(NRS)下降了 1.35 分,吹腿(fan-to-legs) 5 分鐘之後,NRS只下降了 0.1 分。

兩者之間的 P value 小於 0.001,達到統計上的差異。




所以這篇作者提出來的結論,用手持電風扇吹臉,對於呼吸困難會有明顯緩解的效果。

而 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Stupid(NEJS)的作者認為,雖然這篇證據品質不夠高,可是這樣一個物理方法,確實是除了吃藥之外,可以嘗試的做法。 

我也再 review 了幾篇文章

其中 Contributions of a hand-held fan to self-management of chronic breathlessness 由 Tim Luckett 等人,在 2017 年發表在European respiratory journal的文章。

這篇文章是收集三篇 RCTs,並針對這些病人做了第二次的分析,主要詢問這些病人是否認為「風扇療法」幫助到他們?而這三篇 RCT,如下所列

  1. the BIS (Breathlessness Intervention Service) Study evaluated a comprehensive breathlessness management service not limited to the fan alone compared with usual care from local services
  2. the CHAFF (Calming Hand and Fan Feasibility) Study evaluated the fan with/without a relaxation intervention (“Calming Hand”)
  3. the FAB (Fan, Activity, Breathlessness) Study evaluated the fan at low and high flow rates. 

176 個訪談之中,總共 133 個病人評論了風扇療法,而其中有 91 位病人是非癌病人,21 位病人是癌症個案。

111 位個案提出明確的評論,其中 4 位個案(3.6%)覺得風扇無效,16 位個案(14.4%)不確定風扇是否有效,80 位個案(72.0%)覺得有些許效果,最後 11 位個案(10.0%)對風扇讚譽有加。

不過根據單向度分析,只有「年紀」這個變數分析達到統計差異,結果顯示:小於 70 歲的病人比 70 歲以上的長者,更容易覺得風扇有效。

而對於風扇帶來的好處,這篇文章也描述出個案的說法

使用風扇,可以更快地從呼吸困難的狀態恢復。


受訪者原文
It seems to recover from the breathlessness quicker than what it does if I don’t use the fan. If I am somewhere where I haven’t got the fan and I’ve got breathless, then it might be 10/15 minutes before I’ve actually recovered, whereas, with the fan, it’s usually within 5 minutes recovery. So, it is quite a bit. Obviously it depends how breathless I’ve got but the fan does seem a lot quicker. 

甚至有個案說:藉由風扇可以獲得更多新鮮空氣和冷空氣,所以他覺得風扇很有效益。

在訪談的 133 位個案之中,有 10 位(7.5%)病人提出藉由風扇的使用,可以降低在家使用氧氣,以及使用吸入性藥物治療(β-agonist medications)的頻率。

不過,那些覺得電扇無效的病人表示:因為他們不喜歡冷空氣的感覺,而且在公共場合拿出電扇太尷尬了!

針對這篇文章,作者認為手持風扇(hand-held fan)是一個方便攜帶,幾乎沒有什麼缺點的輔助,大多數的慢性呼吸困難的病人都可以從這之中獲得益處。也許在使用藥物之際,再利用手持電風扇增加病人舒適度,也絕非壞事。

資料來源:Contributions of a hand-held fan to self-management of chronic breathlessness. European Respiratory Journal Aug 2017, 50 (2) 1700262; DOI: 10.1183/13993003.00262-2017


再次複習幾天前的文章

嗎啡應用於末期呼吸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