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9月3日 星期四

憂鬱與自殺防治

 作者:連薪甯(馬偕紀念醫院PGY2)




家醫科第三天的跟診,剛好跟到美麗的張醫師!

「張醫師,我最近又有憂鬱的情緒,而且對事物都失去興趣,常常有無用的感覺,然後又一直失眠」

「最近生活上有什麼突發的壓力事件嗎?」張醫師問個案

「有..很多很有壓力的事情...」

憂鬱是現代人常見的情緒,可是大多數的人卻沒有表現出來,也沒有像外界求救。

上一個月在急診,遇到一位 OHCA 的病人。

她是病房的護理師,一個月前也曾來到急診,並且因為憂鬱而嘗試自殺。

最後這位病人再來急診的這一天,自殺沒有救回來,離開人世了。

回顧這個病人的病史,她上次來急診時,曾經與身心科醫師會談,可是最後卻 loss follow up 了。

醫護人員其實是容易逞強的一群人,而且 compliance 特別差。所以當這群人說「我沒事」時,常常需要放大檢視,也許只是在可以容忍的邊緣。


不要讓難過的人,自己一個人。


每當想起那位學姊,深刻提醒自己:當有人向你求救,一定要緊緊抓住這個聲音!

尤其是這些症狀時,要特別的小心,因為已經到達重鬱症的診斷標準(根據 DSM-V )
憂鬱+ SIG E CAPS (記法:prescribe energy capsules)
  1. 憂鬱情緒
  2. Sleep disturbance 睡眠障礙
  3. loss of Interest or pleasure 失去興趣或快樂感
  4. feeling of Guilt or worthless 罪惡感或無用感之意念
  5. low Energy 活力減低
  6. poor Concentration or memory 注意力或記憶力降低
  7. Appetite disturbance 食慾降低或增加
  8. Psychomotor agitation or retardation 精神運動激動或遲滯
  9. Suicidal ideation or behavior 自殺的意念或行為
自殺防治中心,把自殺防治策略,分別為指標性(indicated)、選擇性(selective)與 全面性(universal)策略。

指標性策略
針對高風險的自殺個人,要提供即時的關懷與介入服務
並包含自殺者親友的關懷

選擇性策略
主要就是推動「珍愛生命守門人」教育訓練,推展守門人概念, 擔任早期發現、早期干預、早期協助

全面性策略
則是對為全體民眾,促進社會大眾心理健康,及自殺相關資訊之監測

不過,這些項目真的太多了。

不論是家醫科醫師,還是其他醫護人員,甚至是社會大眾,我想最重要的還是:「當有人向你求救時,要適度伸出援手!」

1 問 2 應 3 轉介

一問:主動關懷與積極傾聽
二應:適當回應與支持陪伴
三轉介:資源轉介與持續關懷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各行各業都有辛苦之處,也許幫不上實質的忙,陪伴與轉介也是很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