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9月9日 星期三

長期照顧的居家服務式資源應用

 作者:連薪甯(馬偕紀念醫院 PGY2)




每週三早晨是安寧病房團隊的大查房,有病房主任、護理師、心理諮商師、還有社工師以及關懷師一起團隊大查房。而接續中午會是團隊會議,不只有以上的成員,還有combine care的主治醫師一同加入。

今天討論的個案,其中一個病人我們要開始為他做出院準備。

這是一個L't breast cancer with liver and bone metastasis的病人,因為出院之後將會面臨獨居的問題,所以居服員之後可能會協助照顧。

「我不想請居服員,我也不想要送餐服務,因為我不想要吃便當!」個案曾這樣與醫護人員反應。

「照護專員會幫你評估,可以怎麼幫到你的忙,也許居服員可以在家裡幫助你準備餐食」

個案又說了「可是我想要的居服員是 24 小時陪伴我,還要幫我洗衣服,打掃家裡!」

居服員真的有辦法做到這麼多嗎?要求這些是不是太過頭了呢?

回顧前一陣子,上長照課程的內容

長期照顧資源的型態分成三種,包含居家式、社區式,以及機構住宿式。像我們上面提到的個案就是需要居家式服務,也就是到宅提供服務。

而居家式的服務,總共有15項,也可分成三大類,分別為醫事服務、照顧服務,以及其他服務。




而這次會議主要就是討論到,居家式服務當中的照顧服務大類!

其中居家服務,簡單來說,就是照顧服務員會到宅去提供服務。可能會提供以下服務




但是不是每一個長者必須接受以上所有服務,這是需要經過「照顧管理專員」評估之後,再規劃且執行的。

而居家服務這一大項,是長照服務裡面需求最大的一項,卻是人力上最欠缺的,同時爭議性也最大。

家務服務是為了避免髒亂,而影響個案健康


有部分的長者或是其家屬,會把居家到宅的照顧服務員當成傭人,並且期待到宅服務的時候,把家裡所有家務都作完。

可是其實在長照的課程當中就提到
  1. 長照的服務是提供「協助」,並不是「取代原本的照顧者」。
  2. 居家服務員的工作是減輕原本照顧者的壓力,而不是完全取代照顧者。

所以照顧服務員的工作,其實初衷是協助照顧個案的身體健康,而非單純為了環境整潔或備餐,而到宅服務。

有些家屬不能理解這樣的服務內容,而造成一些爭議。

而照顧服務還有其他兩項,包含居家喘息,還有照顧實務指導。

而居家喘息服務,便是當家庭照護者臨時有事無法照顧長者,照顧服務員可至家中協助照顧失能者,提供生活自立能力訓練和看護照顧。

最後照顧實務指導,就是由有證照及有照顧實務經驗的照顧服務員,到宅提供服務。




以上分享了這麼多,不過最簡單的還是那句

如果有需求,試試撥打 1966 吧!



長照十年計畫 2.0 懶人包 / 衛福部長照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