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9月23日 星期三

深入社區,居家醫療

作者:連薪甯(馬偕紀念醫院 PGY2 )




家醫科的第 17 天,這次的行程是參與學長姐的居家醫療訪問。

這次居家醫療,跟著住院醫師學長,還有護理師學姊一起拜訪 3 戶家庭。

學姊說幾乎兩週就會去一次家裡,主要是換管路,或是幫忙不便出門的長輩抽血。

而醫師大概2個月就會拜訪一次居家醫療,學長說一個月會有好幾天,去不一樣的家庭訪問。

其實 3 年前,當我還是個實習醫學生就已經跟著家醫科學長姊去過,印象深刻那天也去了好多家庭,其中有氣切臥床的爺爺,也有住在 4 樓家裡很多寵物臥床很多年的奶奶。其實,真的去了病人家中,才真正明白病人的生活環境。

記得,前一陣子在安寧病房跟著安寧團隊看病人,有幾句話讓我印象深刻
「家醫科就是會管這麼多,管轄範圍很深很遠,連家庭的點點滴滴都要關心。」

有些人對家醫科帶有一點點偏見,覺得這個科別什麼都會一點點,可是卻不夠深入不夠專精。

但其實家醫科是把「一個人」看得很深入,把「一個人」看得很專精!

就像安寧「五全照顧」,全人(病人身、心、靈的全面照顧﹚、全隊(專業醫療團隊,不只有醫護,還有心理師,關懷師,社工師等等)、全程(從一接觸開始到病患往生以後)、全家(以病患和家屬為照顧中心)、全社區(去機構化的照顧,完成大部分病人善終)。

對於看診,家庭醫學科的醫師是以病人為中心,並且針對全人醫療去看病的!

而對於居家醫療,我認為其實也像是一種「預防」,對於不方便看診的病人,不論是病人行動不便,還是外出就醫困難,或是家屬照顧不易,對於這一類的病人,在病情需要住院之前,我們就控制好慢性疾病,主動找出需要幫忙的地方,以達到「預防疾病快速進展」、「預防病情無法滿性控制」,以及「預防病人緊急住院」。

有這樣的居家醫療,醫護團隊可以到家看病,病情獲得也會更加詳細,而不會造成長期「照舊開藥」,卻沒有發現病情改變。更可以減輕家屬的負擔,不需要再耗費辛辛苦苦把不便出門的長者搬運出門。


誰可以申請居家醫療服務?


住家裡+有明確醫療需求+因失能或疾病而外出就醫不便 的個案

依據居家醫療單位服務項目,會由醫療團隊到家裡居家醫療照護,可能包含:醫師,護理人員,呼吸治療師,社工師,以及心理師。

而居家醫療又分為 S1,S2,S3

S1 是居家醫療:有醫師診療,藥物處方,檢驗以及檢查

S2 是重度居家醫療:有醫師診療,藥物處方,檢驗以及檢查,護理處置,其他專業人員處置,還有緩和醫療家庭諮詢

S3 是安寧療護:包含醫師診療,藥物處方,檢驗以及檢查,護理處置,其他專業人員處置,緩和醫療家庭諮詢,臨終病患訪視

馬偕的服務範圍:以台北院區或淡水院區為中心,單向車程一小時內知地區

服務時間會是週一~週五,8-12 點,13-17點,服務的費用包含掛號費,5% 部分負擔,醫院到家之來回車程計程車車資計算等

回顧前一陣子,上長照課程的內容

長期照顧資源的型態分成三種,包含居家式、社區式,以及機構住宿式。像我們上面提到的居家醫療,就是屬於居家式服務。

而居家式的服務,總共有15項,也可分成三大類,分別為醫事服務、照顧服務,以及其他服務。




其實如果需要,真的可以嘗試問看看!這樣的「預防」相較於「緊急住院」,無論是花費,還是心力,甚至最重要的病人及家屬的負擔,都會減少許多。

如果需要馬偕紀念醫院的服務,可以 FB 搜尋 馬偕居家護理所,也可以直接以下地點詢問,或是打電話問問看!

地址: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 96 巷 9 號 1 樓
電話:02-2543-3535 轉 3450 居家護理
傳真:02-2560-4176


不過,以上分享了這麼多,最簡單的還是那句

如果有需求,試試撥打 1966 吧!



長照十年計畫 2.0 懶人包 / 衛福部長照專區



繼續看看我在家醫科的文章


戒菸的技巧與應用 家醫科 day 01
長照的宣導與實踐 家醫科 day 02
憂鬱與自殺防治    家醫科 day 03
頭痛伴隨噁心嘔吐  家醫科 day 10
維骨力讓血壓升高?  家醫科 day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