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4月25日 星期一

COVID - 19 確診日記

 作者:連薪甯 ( 馬偕紀念醫院 家庭醫學科 R1)




記得確診前兩天的早上,那是我難得不用值班的週末,睡到自然醒的一天,但醒來卻異常喉嚨疼痛。

那種痛像是喉嚨破了好幾百個潰瘍,正在小兒科輪訓的我,想說可能只是前幾天值班太累了,所以被傳染了簡單的病毒,多喝水多休息,幾天就會好了。

中午赴約了約好的聚餐,晚上去了老式西餐廳與爸爸媽媽歡度他們結婚週年,以及我的生日

同時記得,那個半夜我被喉嚨痛醒,輕吞口水,就像拿著菜瓜布刷著喉嚨,灌水灌水,卻依然不適,但恍惚之間,我想還是多休息就會好了吧?

隔天,已忘記昨天是如何睡著,但卻依然被喉嚨痛醒。看著手機,哇真好,睡到 8 點真奢侈。
 
早餐是最愛吃的歐姆蛋,可是吃了一兩口卻停下來,一股難以忍受的噁心感,迫使我放下手上的叉子。

還好只是一瞬間,喝口咖啡,漱過口,噁心感便離我而去。

這天,我喝了兩杯咖啡,因為莫名的疲倦。

但是下午,卻時不時地咳嗽,雖然已經喝了好多水,心中還是想著在這樣的時節裡,這樣咳嗽是不是不適合去晚上與男友家人的聚餐?

輕微的感冒應無傷大雅,就這樣吃了一頓好吃的晚餐,而在此當中也許是美食的治癒,一點也沒有不舒服的感覺。

可是在回家的路上,還是時不時的咳嗽,可是明天就要值班,心想是不是還是確定一下比較好?說也奇怪,那時候在餐桌上用餐,我卻一點都不想咳嗽。


買不到快篩


在家裡附近,我利用快篩試劑地圖查到應該還有快篩的 7-11,可是一問卻已沒有快篩試劑。之後,前往全聯看,可惜也沒有貨了。

回到家後,拿起手機,掛了明天的門診。

一早去篩檢站掛號,然後去門診,應該差不多陰性報告就會出來,再拿點藥,晚上值班應該剛好。而這時才發現,我早已留了一身汗。

洗澡,準備睡覺休息。可惜,這晚也睡得不好,翻來覆去,喉嚨還是好痛。

起床,帶著紅牛,準備今天的上班與值班。

到了醫院,因為篩檢站 9 點才開門,於是我決定先去上班。

還好病人不多,所以我先跟了同事說,結束晨會之後,去篩檢站排隊。

穿著白袍,排在篩檢站的隊伍裡。問了篩檢站的同事,她說有症狀,那直接去急診好了。

於是,我排隊等待掛急診,心裡只想著,天呀.. 這樣是不是要等更久.. 因為我只是輕症。

還好,感謝急診同事,可能想說我要趕快去病房忙,快速幫我做了 PCR 檢查,還有開了症狀治療的三天藥物。


PCR positive

從早上 10 點做完檢查,到了 11:50,手機螢幕突然亮起:核酸結果為陽性,請同事協助查詢發現自己的 CT 值只有 17。

一瞬間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打電話跟男友說我核酸篩檢是陽性,他雖然震驚,但也鎮定的說:沒關係,我知道了。

打給科內總醫師,也打給現在輪訓的總醫師,告訴他這個消息。同時,也打給爸爸媽媽。

當下,我好難過,因為我知道這會牽連到很多人,很多人會因為我而改變他們的行程,很多人需要隔離,需要做篩檢。

我告訴男友,告訴爸爸媽媽,告訴總醫師:對不起,我不知道我得了 COVID-19,對不起,我害了大家。


接下來,我能做的只有等待,等待下一步


等待的同時,我接到了許多通電話,醫院的長官對我進行疫調,同事們打電話關心我,我告訴他們:對不起,我不知道我得了 COVId-19,對不起,我害了大家。

蘆洲區衛生所打給我,詢問我發病前四天的行蹤,問了我密集接觸者的電話與姓名,並且和我補充新北市目前的政策是回家隔離,所以若醫院沒有幫我安排,再搭防疫計程車回家。

在家隔離的條件是一人一房,一衛浴設備。

醫院的感染管控同事打電話給我,又再次對我進行疫調,同時問我現在人在哪裡?跟我說這要住院,必須住院,所以我只能等待急診科醫師的後續處理。

急診科醫師說我這個輕症,不需要住院,搭防疫計程車回家吧。

於是我再次打電話給醫院感控,請問醫院有合作的旅館嗎?

醫院說沒有,請我自行回家

我再打電話給蘆洲衛生所,打了 10 通電話都沒有人接,對方正在忙線中

最後,第 11 通,感謝老天,電話通了!

詢問了可否幫我聯絡防疫計程車?

他們說:這不歸我們管,你應該要請急診幫你找防疫計程車!不然,你問你們感染管控中心,他們一定有聯絡方式

於是,我又回撥給感染管制中心的同事,他說我給你兩個電話,可是你要自己打,電話很難打,慢慢等喔!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防疫專線:23753782
新北市衛生局 防疫專線:0911183353 22586923


因為我住在新北市,所以我先打了新北市衛生局的電話,但是他告訴我,我人在台北市,所以我若要搭防疫計程車,必須請台北市衛生局聯絡

可能正值 14 點,電話線接滿,五通電話之後,終於找到人對談!

可是她卻跟我說這不歸她管,請撥打 23758000

黃天不服苦心人,23758000 終於接起我的電話,可是防疫計程車也不歸她管,她留了我的電話,後續請防疫計程車相關承辦人員打給我。

10 分鐘之後,我終於找到可以幫我預約防疫計程車的好心人!

謝謝這一路上幫助我,給我鼓勵的人們

也謝謝自己的手機,謝謝他讓我打了這麼多電話,聯絡這麼多人之後,還是有電讓我可以繼續連絡人!


公開日記


把這個日記公開,希望真的不幸得了 COVID-19 的人,不要慌張。

前幾天,我也這樣手足無措,但是相信自己,相信身邊的人,沒有人不幫你,只是此時此刻的大家都在忙碌著。

深呼吸,給自己一點新鮮的空氣,給大家一點忙碌的時間

沒事的,你會好起來的!

同時,也想藉由文章,再次和我的同事們家人們道歉,對不起沒有好好保護自己,讓大家的工作加重,也讓家人們需要放下工作,居家隔離。

謝謝你們的體諒,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