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4月26日 星期二

COVID-19 確診日記 後記

作者:連薪甯(馬偕紀念醫院 家庭醫學科 R1)




確診的第三天,被防疫關懷箱的確認電話叫醒,今年生日收到的第一份禮物是防疫關懷箱嗎?

結果,電話那端只是打電話跟我確認,我是不是確診了?因為他們那邊沒有資料,需要再跟衛生所重複確認一次!

疫情突然爆發,大家都沒有預測到,也許也都還沒有準備好。所有防疫人員都辛苦了!

衛生所每天有接不完的電話,也有做不完的工作。我想,身為一位確診者,可以做的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好好睡覺好好喝水,跟病毒打仗。聯絡跟通知,就採被動吧!

不然,我們已經確診了,又加入他們的電話戰爭,那麼他們根本不用工作了吧......

生日的這天,依然咳嗽鼻塞,喉嚨痛。不過,也被告知:爸爸媽媽也確診了......

他們三天前做的 PCR 檢查,三天後早上,數據終於出來了。

現在,已無法暸解到底是誰傳染給誰,但很慶幸的是,我剛好也在家!

在過去,我們常常聽到確診,可是那似乎是離我們很遠很遠的事。

當我真的確診的那一天,所有人都離我遠遠的,可是明明前幾天,PCR 還沒出來,我們還肩並肩的研究病人,討論個案。

這不是任何人的錯,因為我們對這個病毒依然的陌生。

因為我也在家裡,我告訴爸爸媽媽,不用慌張,有什麼不舒服,需要藥物,家裡有症狀治療的藥物;真的不行,需要協助就跟醫院說!

而我,也依然靠著那天在急診拿到的 3 天症狀治療藥物,努力撐著......

今天,在填寫 iCare 問卷時,我就特別寫到:希望可以安排視訊問診,我需要症狀治療的藥物。

等了一整天,還是沒等到視訊問診,希望明天可以安排,不然我已經沒有藥物了...

但沒有藥物其實也沒關係,因為能不能戰勝病毒,還是要靠我自己的免疫力。只是因為喉嚨真的太痛了,還是希望可以得到止咳藥物和止痛藥。




第四天早上,被一通來自天堂的電話喚醒,就是聯合醫院的視訊問診通知!

大約八點多,接到通知,詢問我是不是需要視訊問診?也被告知這是需要錢的喔!

我很明確地告訴對方,需要!因為我需要一些止咳化痰藥物!

約 9 點,再次接到電話,對方告訴我,即將進行視訊問診,請把「新北 iCare 健康 APP」打開,將用那個 APP 進行。

持續把畫面打開著,就會有人打過來,那同樣是一個家醫科的醫師,詢問我的症狀有哪裡不舒服,需要幫忙的。

而我已經把我的喉嚨照片,清楚地拍下,希望他可以給我一點喉嚨的止痛藥物。

整個過程約 10 分鐘,後續他說會有附近的藥局聯絡我,再把藥物送到家門口給我。

差不多 11 點藥局便聯絡我是否有視訊問診,需要藥物。和我確認之後,藥局請我把錢放在夾鏈袋中放在門口,他就會把藥物放在門口給我。

感謝聯合醫院幫我安排視訊問診,也謝謝附近的藥局幫我送藥物!來自天堂的禮物~~

第四天也收到我的防疫關懷包了!!!

裡面有快篩,體溫計,口罩,垃圾袋,保久乳,泡麵,居家防疫須知!

謝謝新北市政府!

但今天的確診個案又更多了,希望大家如果真的確診了,不需太緊張,好好觀察自己的症狀,有需要就直接跟 119 聯絡,大家都會沒事的!


PCR 確診後,0 + 4 天


第五天確診,雖然還是沒有收到居家照護(隔離)書,可是最大的進步是我的喉嚨痛好多了!

前一陣子睡醒都會喉嚨劇痛,但今天終於改善了!

可是最大的關卡還是咳嗽的時候,整個氣充滿喉嚨,可能剛長好的皮又被剝下來... 所以打噴嚏真的是一個大關卡。希望趕快打破這個魔王關!

對於我自己的感受,COVID-19 最大的不同就是喉嚨的劇痛,咳嗽鼻塞的程度大概就是重感冒的感覺。

不過只要撐過去,就會有自然抗體了!

很難受的過程,希望大家都能平安不要中獎。回顧與我接觸的人,其實一起吃飯的人目前都是陰性!

所以最重要的還是減少口沫的噴濺,注意打噴嚏的禮節,不要共食共餐,也一定要勤洗手以及戴口罩!